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传染病应急工作预案

传染病应急工作预案

2010年10月13日 07:55:50 来源: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南川乡红阳小学 访问量:199

 为了有效预防,及早控制学校突发性传染病事件,保证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和社会稳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国务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在认真总结流行病、传染病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校实际,特制定《红阳小学传染病应急工作预案》。

传染病,是指突然发生的校园内的“流行病”及其他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的疾病,食物中毒以及甚严重影响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事件。

一、工作目标

建立“信息畅通、反应快速、指挥有力、责任明确”的处理突发传染病事件的应急预案和长效工作机制,健全学校卫生工作管理领导体制和群防群治网络,认真组织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树立公共卫生意识和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提高广大师生员工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切实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领导机构及责任

1、按照教育体育局文件精神和中心学校的安排,经校委会研究,设立红阳小学突发性传染病事件处理领导小组:

  长:冯庆虎

副组长:杨

  员:值周教师及各班班主任

2、责 任

学校是突发传染病事件应急工作的责任主体,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其他人员紧密配合校长抓好突发传染病事件应急工作,将预防学校突发卫生事件工作作为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严格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预防方针,建立群防群治的工作网络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参与学校公共卫生工作的积极性,充分利用班队会、黑板报、墙报、红领巾广播室、国旗下的讲话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流行病、传染病预防和食品卫生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并通过学生向社会传播相关知识。一旦突发传染病事件必须做到有领导指挥,有人员值班,有具体措施和物质保障,确保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控制。对玩忽职守造成重大公共卫生责任事故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情节特别严重的追究法律责任。

三、应急措施

1、学校一旦发生突发传染病事件,应立即启动紧急预案,领导到位,应急反应队伍到位,迅速采取相关措施,及时控制局面。

2、学校发生流行病、传染病疫情,就遵循“早发现、早报告、早预防、早治疗”的原则。在第一时间向疾控中心和中心学校报告,对发病师生采取急救措施,并送往医院进行及时救治。

3、严格实行患传染性疾病的学生休学制度,学生病愈后方可复学。发生流行病时,应在卫生局的指导下做好应急接种、预防性投药等群体防护工作。及时做好宣传、教育、疏导工作。加强校园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出校园。

4、学校一旦发生传染病,应在第一时间报告卫生局、中心学校、教育体育局和公安局。同时,应立即将患者送往医院进行及时救治,  并要积极配合卫生局和公安局进行调查,按卫生、公安部门的要求,如实提供有关材料 。 传染病事故得到控制后,当机立断必须将该事件的详细情况和最终处理结果,整改情况等报告教育体育局。

5、在课间如果获悉某同学发病,首先知道的老师或学生,马上与其班主任联系,班主任视学生病情程度,马上报校长室的同时及时与学生家长联系,并马上采取上述措施。

 

 

                                                     2010 . 9 .1

 

 

 

 

编辑:刘柬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南川乡红阳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南川乡红阳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