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在红寺堡区开展“转作风强素质树形象”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仇旭辉)

在红寺堡区开展“转作风强素质树形象”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仇旭辉)

2011年11月02日 10:47:54 来源: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党委 访问量:334

在红寺堡区开展“转作风、强素质、树形象”

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仇 旭 辉

2011714日)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题是,动员全区上下深入开展“转作风、强素质、树形象”活动,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的发展意识、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创先争优,努力营造健康的发展环境,推进全区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统一思想

发展是最大的政治,环境是最优的品牌。要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抢得先机,加快发展,人心是根本,形象是关键。

(一)开展开展“转作风、强素质、树形象”活动是加快红寺堡发展的客观需要。近年来,在历届党政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紧紧抓住加快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经济社会呈现出增长加快、效益提高、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但是,跳出红寺堡看红寺堡,我们的发展速度、经济质量与周边县市都有很大差距。在全区21个县区的排名中,我们的GDP、财政收入、规模工业产值、农民人均纯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都排在倒数几位。差距是客观事实,但它并不可怕,有差距有就大作为的空间。开展“转作风、强素质、树形象”活动,就是要使广大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转变观念,强化加快发展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狠抓落实;就是要使干部行为进一步规范,效能进一步提高,在全区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务实、规范高效的工作氛围,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群策群力推进红寺堡快速发展;就是要以高昂的斗志、优良的作风去感召群众、带动基层,促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树立红寺堡良好的新形象。

(二)开展“转作风、强素质、树形象”活动是重树红寺堡形象的现实需要。一个地方风气的好坏,对内关系到凝聚力,对外关系到吸引力。一个地方风气的正邪、形象的好坏,是多种因素共同起作用的结果,但干部队伍的作风起着关键性、主导性的作用。实践证明,纪律严、作风正,则人心齐、事业兴。客观的讲,红寺堡目前对外形象不太好,上面认为红寺堡人心不齐,谈 “红”色变,不愿立项;客商认为环境不优,不敢投资;部门负责同志不敢去跑项目,争资金,因为怕告状,怕担风险。如果再不扭转这个被动局面,红寺堡发展就没有出路。红寺堡要发展,归根结底取决于各级干部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工作作风的转变。在活动开展中,广大干部职工要带着感情谈认识,带着内疚找差距,带着责任想对策,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发展环境。

(三)开展“转作风、强素质、树形象”活动是解决突出问题的紧迫需要。近年来,通过西部大开发大学习大讨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活动,我们的工作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政风行风得到进一步转变。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问题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发展意识淡薄,创新能力不够;二是协调配合不够,全局意识不强;三是“中梗阻”现象严重,政令不畅;四是服务意识差,工作效率不高;五是缺乏责任感,诚信意识不足。红寺堡环境不优,形象不佳,发展困难。我们组织开展“转作风、强素质、树形象”活动,就是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对红寺堡区情的充分再认识,以对自己、对事业、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开展好此项活动,以作风大转变、素质大提高、形象大提升,促进经济快发展。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

这次“转作风、强素质、树形象”活动,是在红寺堡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开展的一次重要活动,是“创先争优”活动中结合区情创新的一项主要载体,核心要求就是促进全区广大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求发展,弘扬正气聚合力,优化环境树形象,转变作风促工作。

(一)要解放思想求发展。发展从解放思想起步,希望从转变观念开始。我们必须把解放思想牢记在心坎里、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带动发展的大提速、实力的大提升。一是要增强统筹发展意识。要理清发展思路,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重在重点突破。红寺堡加快发展的任务很重,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如果不分轻重缓急,眉毛胡子一把抓,就不可能有好的成效。要变资源劣势为创新优势,变压力为动力,力争在“培育产业、调整结构、关注民生、维护稳定”等重点工作上求实效,在“三争双招”上谋发展。关于“三争双招”,将专门召开会议,这里我就不再多讲。二是要增强乘势发展意识。当前,我们发展面临着诸多难得的历史机遇: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产业向西部转移、国务院支持宁夏经济发展一系列政策的全面落实,自治区发展慈善事业,建设“黄河善谷”都为我们加快发展创造了重要平台和契机。沿黄经济区、宁南山区区域中心城市和大县城建设,这两大战略都与红寺堡密切相关。只要我们抢抓历史机遇,紧盯国家政策,抢先对接项目、上争资金,打造平台、招商引资,大干、快上,就能使机遇变成加快发展的推动力;三是要增强超前发展意识。红寺堡地处宁夏腹地,随着大交通网络的形成,已成为承接宁夏南北,服务宁东、覆盖周边,联接西北、华北的区域性城市。我们必须把握区情、超前谋划。要在规划档次上“求高”,以城市化的理念、现代化的标准去设计,把红寺堡建成沿黄城市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工程建设上“求精”,坚持高起点、高水平建设,建精品工程、标志性工程,宁可不干,但绝不能留遗憾;要在项目选择上“求优”,坚持科学发展观,着力引进一批与我区产业、资源等关联度高,符合区情的劳动密集型和环境友好型大项目、好项目,真正把红寺堡建设成为中部干旱带上重要的项目聚集地。

(二)要弘扬正气聚合力。推进红寺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在全区广大干部中树正气、刹歪风。一是要讲大局。讲大局是一个地方凝聚合力、加快发展的决定因素。要进一步在干部队伍中树强“全区一盘棋”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正确对待部门与全区、局部与整体、个人与集体的利益关系,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自觉维护区委、政府的权威,不折不扣地落实区委、政府各项安排部署,坚决克服部门利益、小团体利益至上的倾向,严禁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问题发生,确保全区上下政令畅通、协调一致。二是要讲团结。只有讲团结,才会有凝聚力、战斗力,互相拆台、只会一起垮台。四套班子要做团结的表率,讲协作、讲配合,凝心聚力不干扰,齐心协力干大事。每个领导班子,都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主要领导在重大事项议定上,要充分发扬民主,集体决策;班子其他成员要自觉维护集体领导的权威,全力支持主要领导的工作,独当一面地抓好分管工作,决不能使偏劲、拉横套。班子成员之间要合心谋事、合力干事。每个成员都要有容人容事的胸怀,同志之间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多沟通、多体谅,共同营造心情舒畅、携手创业的工作氛围。有意见要摆到桌面上,反映问题要实事求是,不要子虚乌有乱告状,因一己私利影响大批干部成长,影响地方发展,让红寺堡人民承担损失。三是要讲责任。职位就是责任,在岗就要负责。人人尽心尽责,各项工作就能顺利推进、再上台阶;不负责任、上推下卸必将影响工作、阻碍发展。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自觉强化责任意识,时刻把全区的发展挂在心上,把所承担的工作任务抓在手上,积极主动地把各项工作谋划好、推进好,各尽其责地把各种问题协调好、解决好。

(三)要优化环境树形象。发展软环境已越来越被各地认为是一种现实的生产力、重要的竞争力。实践证明,哪里经济发展软环境好,哪里就会形成强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就会形成优势明显的投资洼地,就会实现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这次活动要把软环境整治作为突破口,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务求实效。一是要创造开放开明的政策环境。要狠抓政策清理。凡是与发展不相适应的政策、规定、措施,都要彻底清理。要狠抓政策创新。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立足于放开、放活,制定有利于迅速促进外来投资者前来投资兴业和有力推动非公经济大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营造亲商、扶商、敬商的浓厚氛围。要狠抓政策落实。在用足、用活、用好政策上下苦功,做到制定一分政策、抓出两分落实、体现三分效果。二是要创造诚实守诺的信用环境。作为政府,凡是文件规定的、会议决定的、正式协议签订的、口头郑重承诺的,都要认真履行,不做朝令夕改、失信于人民的政府;作为企业,就要遵守法律法规,守合同、讲信誉、重质量,不做损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的行为;作为群众,就要坚持重公德、守信义,不做损害社会和损人利己的事,努力营造适宜创业、富有吸引力的发展环境。三是要创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以实现“办事手续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办事成本最低”为目标,推行“马上就办”的服务理念,大力改进服务方式、服务制度创新,不断提高办事效率。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失职追究制等制度,切实提高机关服务效能。四是要创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充分发挥司法机关维护稳定、构建和谐的职能和作用,深入推进平安红寺堡创建活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让广大群众称心、安心,使投资者放心、舒心。

  (四)要改进作风促工作。干部作风建设,事关事业成败。要在全区干部队伍中大力破除“四种思想”、积极倡导“四种作风”。一是要破除浮夸飘浮的思想,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作风。全区广大党员干部都要时时处处谋实事、真干事、干实事、求实效,对区委、政府部署的工作、交付的任务,以及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一件件落到实处。主要领导同志要率先垂范、实干在先,尤其对疑难问题、重点工作要亲自抓、具体抓,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高限完成。区委将坚持以实干选干部、以实绩用干部的原则,给干事的以舞台,给干成事的以激励,给不干事的以警诫,努力在全区营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二是要破除僵化保守的思想,大力弘扬敢闯敢冒、锐意创新的作风。当前红寺堡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破除“唯书、唯上、不唯实”,领导没说的不敢办,文件没规定的不敢干,别人没做过的不敢试,求稳怕乱、不敢越雷池半步的保守思想。大力弘扬敢闯、敢冒、敢为人先的开创精神,只要有利于发展、有利于人民群众,就要放开手脚,大胆去试、大胆去闯。区委明确表态,将鼓励探索、支持创新、激励成功、宽容失败。当然允许失误,但绝不允许不谋事、不干事;包容失败,但绝不包容不发展、慢发展。三是要破除畏难怕险的思想,大力弘扬攻坚克难、拼搏进取的作风。推进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许多新矛盾、新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解决起来肯定有困难、有风险。但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广大干部越要有一种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勇气。要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以改革的思路、市场化的手段,开创性地破解土地、资金等发展中的难题,求取经济社会发展新突破;要有敢于碰硬的胆识,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敢于触及、绝不回避。特别是对破坏经济环境、侵害全局利益的行为,要敢说敢管、敢于追究,努力维护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四是要破除甘居平庸的思想,大力弘扬创先争优、志争一流的作风。 要在全区广大干部中叫响“谋事高起点、做事高标准、办事高质量、成事高水平”的四高要求,努力做到干就干好、创就创先、争就争优,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要树立时时争优、事事争先的思想意识,对自身承担的工作、上级交办的任务,每一件都要争先进、创一流,努力做到工作出亮点、工程出精品、业绩争第一,通过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创先争优活动,实现整体工作晋位争先,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向一个新阶段。

三、提高素质,构筑保障

实现红寺堡的快速崛起,关键在人,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勇于担当重任、勇立风头浪尖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判断力。学习和工作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关系。越是工作忙、任务重,越要通过读书学习来寻找攻坚克难的突破口;越是压力大,越要通过读书学习来修身养性。勤于学习、勤于读书,不仅不会耽误和影响工作,而且往往会帮助我们认清形势、明确方向,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找到攻克难关的突破口。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把学习作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种习惯,使自己的头脑不断丰富、知识不断积累、精神境界不断提升,使解决民生问题的能力、维护稳定的能力、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

(二)真抓实干,不断提高执行力各级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做什么工作,都要努力在执行上比精神、在执行上比速度、在执行上见高低。对区委、政府定下来的事情,必须坚决执行,不能推诿扯皮。对看准了的事情,要先干起来,不能等待观望、错失良机。对拒不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的,和执行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三)清正廉洁,不断提高免疫力。干部既勤政又廉政,既干事又干净,组织才会信赖,群众才会拥戴,客商才会尊重。要自觉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自觉地以党性原则要求自己,以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约束自己,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在名利、待遇上要有知足感,不计较、不攀比、不失衡;在能力、水平上要有危机感,不自满、不懈怠、不停滞。自觉接受监督,主动适应监督,努力做到清正廉洁、干净干事。

四、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开展“转作风、强素质、树形象”活动,是我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富有成效。

(一)要真正抓、深入抓。“转作风、强素质、树形象”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全区活动的日常工作,指导全区活动的开展。各级党组织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和工作机构,制定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主要负责同志是这次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既要带好班子、管好下属,又要切实担负起职能范围内的责任,把自己摆进去,在活动的各个阶段发挥表率。活动领导小组对各单位活动开展中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效果明显的,要及时表扬,对图形式、摆样子、走过场、群众满意度较低的,要严肃批评、通报全区、责令“补课”,并追究领导责任。 

(二)要动真格、较真劲。“转作风、强素质、树形象”活动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必须铁下决心,动真格、较真劲,以超常规、有针对性的举措,进行综合治理。活动督导组要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督查,及时掌握动态,发现薄弱环节,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设置民意监督箱,进行民意监督。对贯彻落实区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对工作不负责、不敢直面矛盾、推来推去的,严格实行效能问责。在查处过程中,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权向纪委提出责任追究建议,有权向组织部门提出干部调整建议。

(三)要看结果、重实效。要把活动开展与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推进紧密结合起来,重点解决“三争双招”、保障民生、社会管理创新等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在落实任务中改进作风,强化素质,提升形象,使活动开展成果让群众受益、使群众满意,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把红寺堡打造成为“道德高地、项目洼地、廉政净地、人居福地、平安佳地”。

同志们,开展“转作风、强素质、树形象”活动,事关红寺堡发展大局。全区上下一定要按照区委、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增强信心,明确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建设和谐幸福红寺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刘柬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南川乡红阳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南川乡红阳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